close

Hi, 我是Anna,擁有外語翻譯背景的我,在大學以前沒有任何行銷經驗,

而在自行創業後,才深深體悟到行銷的重要性,

不管任何產業,在擁有一個好的產品後,

要怎麼讓顧客知道我的產品?如何行銷往往就成了一大課題

身為創業家的我,這時才意識到行銷的重要性,

要是不懂的使用正確的方法來推廣自家產品,

那即使擁有在棒的產品,沒人知曉那豈不可惜也白忙一場?

漸漸的我發現,很多成功創業家老闆本身就是個超級業務員,

我們印象中的業務,是能說能道打關係、了解顧客心思、又懂談判,

業務雖是實體的拜訪客戶,但以另一個面向來說,

在網路世界其實就是行銷達人。

 

起初,我的創業初想是,網路教育在我評估過後,

對於擁有外語背景及擅長電腦的我來說,會是一個最簡單的切入點,

我與合夥人設計教材、招聘外師、建構公司的一切,

也因為了解教育,自己也是學習外語過來人,知道何謂最好的學習方法及教師,

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公司的雛形與輪廓慢慢地成形,

接下來就等顧客上門了。此時,問題來了...

顧客要如何知道這間公司的存在?要如何曝光及行銷就成了一大難題,

此時的我,是第一次意識到「行銷」的重要性。

 

在這個科技創時代中,在觀摩過這麼多的創業公司(屏除掉那些傳統百年老店),

一間生意蓬勃的公司通常都很擅於做行銷。

行銷,在學校只能算是一門「專業課」,並沒有該科系,

所以麻煩就麻煩在很多人想從事行銷領域,起步總是一片迷茫,

不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而是不知道從何著手。

 

拉回正題,何謂「行銷」?

我就從我尚未接觸行銷開始說起,

有些人認為行銷是單純為公司提升品牌曝光度及知名度,

而事實上「行銷」說穿了就是想盡各種辦法讓顧客付錢買單,

付錢買單才是最終目的,

中間的這些過程,包含流量數據分析、關鍵字搜索、經營粉絲團等等,

都只能算是達到目的所使用的一種「方法」,

漸漸地把這些方法衍伸成「技能」,

並獨立成一門門的領域,市面上就有很多行銷老師針對個別領域開班授課,

所以如果公司聘請網路行銷員,可以想像成公司聘請的是網路業務員,

只是大家負責的網路業務範圍及工作職責不一樣。

 

對於行銷有了初步的概念後...

 

接下來就來講講,行銷大致涵蓋了哪些領域

實體店面的做法這邊就不提及了(發傳單、舉辦實體門市活動等)

今天主要要講的還是以「網路行銷」為主哦!

我大致歸類出幾個基本面向:

1. 企劃

2. 社群

3. 文案

4. 專案

5. 廣告

6. 數據

7. 影音

 

有發現嗎?有些領域之間會互相重疊,

比方經營社群的小編就會涉及到文案撰寫,

寫企劃案的人員也會需要寫文案,

畢竟要執行一件事不能空口無憑靠腦想像,

不管是企劃案、草案、提案等,還是都要有白紙黑字經過主管審核(可行性、預算編列等), 

很多時候也需要團隊共同合作,如果只靠嘴巴講,

大家的理解就會不一樣,同時也容易遺忘一些執行細節~

 

每一個領域博大精深,簡直是無底洞,沒有學完的一天,

在學校的行銷學分,學的大多是一個概念,缺乏實戰,

在環境多變競爭激烈的市場裡,很難對接到企業中。

所以我的建議是既然下定決心踏上行銷人的旅程,

很重要的是,

 第一:

一定要多多接觸行銷業界人士、多閱讀行銷書籍及網路上的行銷趨勢文章,

行銷沒有特定公式,沒有對與錯,只有相對更好的方式,

可以想像成「我終極目標是要讓顧客掏錢買單」,

大家的思維及想法一定有很多,所以閉門造車肯定不行,

消費者習慣每天都在改變,不要小看市場變化的力量及速度,

一個行銷手法可能今年行得通,明天就會遭到閉門羹!

 

第二:

請先鎖定1~2個領域認真開始吧!

請先認真思考一下自己的個人屬性及偏好是哪種,

不過如果選不出來,那我建議從學習「寫文案」開始,

文案算是行銷的基本功,絕對不是長篇大論寫給自己爽的就可以,

還記得我上面講的嗎?目的是要讓顧客買單,

所以怎麼寫出讓顧客買單的文案就會非常重要。

 

 總結:

1. 行銷的任何行為,皆以顧客為出發點,打破消費者心防,

所以要先思考顧客會不會買單,這樣的行銷才有價值。

2. 心態要與時俱進,才能跟上市場變化的腳步

 

如果你已經了解了,同時也鎖定好想學習的領域,

恭喜你拿到行銷人的入場券,

請開啟你的旅程吧!

 

 

arrow
arrow

    Anna Banana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